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工程坊新五年发展计划专题会议

2014年12月05日 09:15  点击:[]

12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新五年发展计划专题会议在主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工程坊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教务处、人力资源部、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校团委、就业中心负责人及工程坊建设专家指导委会部分成员等参加专题工作会。会议由郑庆华副校长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想法、动机和要点。他说,工程坊经过七八年的建设,为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是今年又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但是面临新形势,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大胆开拓创新。郑副校长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未来人才培养的特点阐述了工程坊在未来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未来五年工程坊朝什么方向走,如何把工程坊建设成为真正的学生能力培养的“梦工厂”,这是我们当前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工程坊主任王晶从工程坊的发展愿景、工程坊工作的回顾、工程坊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落实工程坊发展方向的具体措施和保障措施以及工程坊二次创业中的几个关系的处理六个方面对工程坊近期工作和进一步建设设想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工程坊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和落实工程坊发展方向的具体措施和保障措施。

就工程坊的定位、如何吸引学生参与、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各位专家与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工程坊建设专家朱世华教授建议工程坊的亮点、难点是学生的自主实践,工程坊应该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学生个人生活、就业和科研的需求,设计能吸引学生的项目,靠行政手段强迫学生进入工程坊是行不通的,对工程坊的发展应该有一个定位,在工程坊里应该安排什么内容,不能把更多不应该属于工程坊的东西也放进去。邢建东教授、邓建国教授认为要建设好工程坊离不开一些优秀的指导队伍,优秀人才的吸引离不开与之相称的待遇,不要对他们和学院的老师一样有论文等要求,对他们应该有特殊要求,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指导中去。冯祖仁教授、李军教授认为吸引学生来工程坊进行实践活动,要注意吸引学生社团,要与学院的实践项目设计结合起来。教务处、就业中心以及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其部门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郑庆华副校长肯定了各位专家教师的建议对工程坊下一步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他指出,在工程坊队伍的培养上,要按学科大类组建队伍,每学科可选一人作为领军人物进行培养;在资源的获取上,一方面要挖掘工程坊内部的资源,整合学校的资源,还要注意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他强调,工程坊要策划一些活动,让老师、学生和企业等走进工程坊,要在各种比赛中有好的成绩,以提高工程坊的吸引力。最后,他要求教务处牵头与工程坊一起做好与各学院的对接工作。

上一条:西安交大机器人“走进”秦岭山区小学 下一条:西交慧鱼第一次技术比赛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