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工程坊,你知道的与不知道的

2015年04月21日 15:23  点击:[]

1.高大上的机器人活动室

    

一看到看到萌萌哒的机器人,大家是不是就想起了那个治愈系机器人大白呢:白色的身体,橘红的装甲,黑黑的大眼睛……

不过这个机器人可不是影视剧里面的作品,而是真实存在于我们交大工程坊Robocup机器人队活动室里面的机器人,在活动室里Robocup机器人队的队员们正在通过给机器人编程来让他们“活着”。注意到图里的足球场,这机器人实际上是“机器人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的选手。虽然这个机器人有两个他黑黑的大眼睛,不过他真正的“眼睛”可不是这个。在机器人的额头与嘴巴上分别安有两个高清摄像头,这两个摄像头一高一低,通过对图像的处理可以判断出红色足球所在位置,这就是他真正的“眼睛”了。不过那两个大眼睛也不是摆设,而是两个LED灯,可以发出三原色的光。机器人的脸上是没有表情的,不过机器人的体内装有简单的人脸识别程序,而两个眼睛则是用来表达看到人脸时的情绪。真正比赛时则是用路由器建立一个局域网将参赛的机器人连在一起,每队5个机器人参加,进行无人控制的竞技。5个机器人队友之间还能进行简单的交流,当一个队员正在踢球时,其他的队员会避免与控球者相撞。而且机器人的“手指”上还有弹簧,守门员就能以此来实现抓握动作。他们身体两侧和脚下有很多灵敏的传感器,体内还有两个陀螺仪,因此即使是摔倒了也能自己爬起来。

这些机器人是通过输入编好的程序使他们能够自主地参赛,而就在Robocup机器人队活动室的旁边有另一个机器人活动室——Robocon机器人队活动室。与之前那个不同的是,这个活动室的机器人都是由西安交通大学Robocon机器人队完全自主设计,从构型、零件到输入的程序等。这些机器人是按照“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要求进行加工制作和编程。每一年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都会给出赛题,而参赛的队伍则需要根据赛题制造出能达到要求的机器人来完成任务。这实际上是一个类似于科研的过程,西安交通大学Robocon机器人队的队员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在这个活动室里研究机器人的构型、输入的程序等等。因为机器人需要自主设计,所以队员们还经常自己去车间制作满足自己设计要求的零配件。虽然这占用了同学们大量的课余时间,而且也没有什么额外的奖励,不过队员们还是很努力地在活动室里研究着。由于比赛还没结束,机器人的结构造型等都尚处于保密阶段,所以不能获得相关的图片资料。

2.来自德国的“慧鱼”

相比于以上两个机器人活动室,4楼的慧鱼创意活动室就别有一番滋味了。上面的机器人活动室主要涉及电类专业,而慧鱼创意活动室则是机械类专业的天地。慧鱼创意组合模型(fischertechnik)创立于德国,其产品都是标准化的工业零件模型,所有零件都可以拆卸后在组装,类似于乐高。不过慧鱼的零件更加接近实际工业上所应用的零件,对于培养学生更具有实际应用上的优势。像齿轮、电机、丝杆、控制板等常见的工业上应用广泛的零件都有标准化的模型,利用这些慧鱼的元件就能轻松做出全电动汽车的模型来,并且可以自己加工控制。下图就是一个汽车内部变速箱加上坦克前半部分的模型,可以看到各种齿轮与控制板、电机等零件。利用慧鱼的零件模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学生们身处学校也能了解到实际的工业生产。

3.工程坊——梦想成真,创造未来

“工程坊是做东西的地方,学生们有了创意之后,就可以在工程坊把他变成现实。”在2楼的电子自主实践室里,工程坊的王老师向我们热情高涨地讲解了工程坊的创办理念。正如LOGO上写的:“梦想成真  创造未来”,工程坊并不单单是一个用于金工和电工实习的地方,而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教室,一个为了充分发掘学生天赋,培养学生创造能力而设立的场所。在电子自主实践室里就摆着一个学生自制的“噪音发电装置”,该学生在经过秦岭隧道时感到噪声太大,希望能将噪声利用起来发电而来到工程坊自己制作出来。当然,这样一件成品实际上离现实的生产应用还有很长的差距。但王老师强调,工程坊并不是公司,而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因此学生在工程坊的活动,工程坊是重过程,而轻结果的,只要在这里学生能够得到锻炼,工程坊能在培育人才方面起到作用,即使是做出废品也是值得的。在工程坊里,一方面可以通过动手来增长自己的自信心,培养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实践来学习,将知识应用于生产制造中,也能提高对课堂学习的兴趣与效率。一旦有了想法,来到工程坊就能自己动手将他变成现实,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即使是制作过程中损坏了一些设施,也只需要写一份报告说明情况,以警示后来的同学,而不用承担赔偿等责任。

在工程坊里,还有PCB制作室、影音创作室、绣坊以及百度创意工作室等许许多多的活动室,并且这些活动室都是学生们自己管理的。这让我觉得,工程坊更像是一个工程领域的市场,有各式各样的工程上的设施。无论你有什么创意,只要你愿意动手,工程坊都能提供你需要的设备与场所。工程坊也十分欢迎同学们来这里学习知识参与制作,每学期都会开设三十多门开放性实验,让同学们得到更多实践的机会。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应该庆幸交大拥有一个工程坊,让同学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能得到更多生产实习方面的锻炼。不过,工程坊现在并没有被大家好好利用起来,虽然进入工程坊自主实践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人数还是较少,很多的资源的利用率还是不高。如果你还不知道工程坊除了实习还有这么多功能的话,不妨抽出一些时间亲身参与工程坊的实践活动。在自习室里能完成的是你的作业,而工程坊能给你的则是一个发掘自身天赋、提高创新能力的平台。

 

上一条:温馨宿舍手工DIY”活动 下一条: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