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第六届工程坊体验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5年05月14日 17:36  点击:[]

本届工程坊体验活动日以“快乐体验、“玩”转创意”为主题,其的目的是全面展示工程坊的各项资源和建设成绩,给予学生动手体验和创意制作的机会,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工程坊。通过工程坊项目活动队表演和动手创作环节能够使广大师生对工程坊项目实践和自主实践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向希望参与项目活动队和自主实践的学生提供一些引导。

一、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工程坊主办,仲英书院和南洋书院团工委科技部以及交大学委会等单位协办。

二、活动内容

本次体验日活动是一次工程坊接待能力的全方位展示,既包括各种加工设备的展示,也包括加工技能的演示以及项目团队的作品表演。在每个活动室都有专人为参观者讲解和演示。

1、开放参观:机械设计与加工平台、电子设计与制作平台、艺术设计与人文实践平台;

2、项目表演: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足球世界杯、慧鱼、节能车以及智能车竞速等;

3、动手创作:工业传送带、歌曲录制、创意铁艺、木艺、手工制陶等;

4、技能表演:铣工技能表演、加工中心技能表演、激光切割技能表演、水切割技能表演、车工技能表演、创意刻板表演等。

三、参与情况

本次活动盛况空前,参与人员有600余人,以大学生为主,也有许多中学生和小学生参与其中,接受科技实践活动的影响。也有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学生慕名前来参与其中。表一:体验情况统计

项目

报名人数

实际体验人数

创意焊接

35

16

工业传送带

8

11

歌曲录制

11

13

人像摄影

20

25

数码照马克杯

12

12

手工制陶

12

31

钳工体验

6

9

创意铁艺制作

12

4

木制鲁班锁制作

10

15

创意橡皮章

52

39

合计

178

175

表一:体验情况统计

四、活动场景

照片 007.jpg

开幕式

照片 028.jpg

慧鱼创意组合模型具有生活气息的创意拼接,模仿、创新,在工作室里活跃着。

照片 035.jpg

3D打印的原理以及模型,让大家大家体验到了丰富的创意和尖端的机器科技

照片 047.jpg

施耐德电气自动控制活动队为大家演示了“自动割草机”

照片 098.jpg

歌曲录制中体验的别样风趣

照片 104.jpg

机器人羽毛球比赛更是让大家大饱眼福,惊叹不已

未命名.jpg

快乐体验

五、活动效果

在本次工程坊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亲手操作了自己之前所没有接触的手工制作,不仅在活动中获得了很多乐趣,而且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对工程坊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能够体会到自己动手实践的乐趣所在,进而促进大家实践兴趣的激发与实践素质的培养。

工程坊的体验可以有效唤起学生对于技术的学习兴趣,有力地促进同学们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操作的能力。

在活动中同学可以切身感受实践的乐趣,改变他们在学校中主要学习理论的的情况,将理论更多的应用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上一条:影音制作室完成高亚峰个人专辑 下一条:温馨宿舍手工DIY”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