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机器人队勇夺ABU国内选拔赛季军

2016年06月28日 15:49  点击:[]

6月24日至27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发起,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在山东邹城举行。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队最终在全国60余所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季军。

一切因为热爱

机器人队是一个创新的团队,这就要求队员们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队员们不仅周末在工作室,每年的寒假作为备战比赛的关键时期,他们也只给自己放十天的假。在大学校园里,学生们依照个人兴趣而组成的社团有很多。但对于机器人队的队员们来说,加入机器人队、参加机器人大赛,已经不仅仅是兴趣这么简单,他们一群真正热爱机器人的年轻人。

西安交大机器人队由机械组和电控组组成,电控组组长杨坚,就是因为对机器人的热爱,在大二时特意转到自动化专业,来学习更多对设计机器人有用的知识。据队员王一凡回忆,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在电视上看过机器人大赛,那时起就对机器人产生了兴趣。高中时,他曾来交大工程坊参观过,当时就看到了机器人队的工作室。最终,机器人队也成为他选择交大的最重要原因。

他们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而相识,又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一起努力。不同于一般社团,机器人队从成立那天起就有着明确的目标——竞赛。每一届比赛,主办方都会给出不同的题目,从备战到决赛大家都在为完成任务而努力。“在这一年里,虽然辛苦,但周围有那么多人跟你一起,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振奋?”队员马若尘说。

传承与改变

“老带新”是机器人队的传统,每年招新结束后,队里的老成员就会对新人进行培训和考核,许多队员都是在这里才真正接触到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我们要招的不是大神,但会把你培养成大神”入队时老队员的一席话,让队员卢晓辉至今印象深刻。他也参加了今年的大赛,成为了曾经让自己羡慕的大神。

对队员们来说,机器人队带给自己的并不只是技术能力上的提升,而是整个人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队员王一凡说:“如果以后不做机器人了,不知道会做什么,但应该也不会睡懒觉,而是把时间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

走进位于工程坊的机器人队工作室,除了模拟赛道、各种零部件、试验器械外,简易的折叠床和洗漱用品也随处可见。“除了上课的时间基本都在这里,住在这里的时间比住在寝室的还长。” 队员马若尘说道。

在这次比赛前夕,他们就已经到达比赛地山东邹城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当时学校给他们预订了宾馆,但队员们为了比赛时能呈现出最好的状态,经常熬夜在备赛的场馆里调试机器人,最后累得连宾馆也不回,躺在场馆地上的海绵垫子上就睡下了。这些经历听起来很辛苦,但在队员们回忆时,剩下的只有快乐。

进取无止尽

机器人事业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工业4.0时代,机器人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为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培养更多了解并擅长机器人制造的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所在。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仍有些高校因为几次比赛失利,就放弃或中断参赛。而十多年来,无论比赛的成绩如何,交大机器人队一直在延续。

六年的沉寂后,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队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从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60余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季军。

自去年11月报名参赛以来,工程坊、团委共同组织机器人队积极备战,在机械学院和电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校际交流、专家指导、赛前集训等方式对参赛队员进行了周密的指导、培训工作。经过三天的较量,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在预选赛、小组赛、淘汰赛共计九场比赛中取得了满分300分,总耗时46.3秒的好成绩。这样的成绩对整个队伍像是一剂强心针,不仅证明交大机器人队的实力,更是其重振雄风的标志。对于交大机器人队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科技的道路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才能走在前方。交大机器人队,就是这样一支永远在路上的队伍。

注:我交从第1届选拔赛开始参赛,头几届成绩一般,到第4届后开发出全场定位新技术,从此 一发不可收拾,5、6、7连续三届取得国内选拔赛冠军,并于第6届为中国赢得首个国际赛冠军。

第8届国内选拔赛季军。从第9届开始,由于战术策略选择、分组情况、运气以及水平起伏不定 等情况,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我交一直在16强徘徊。本届队员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本 届选拔赛季军!

上一条:西北地区高校工程训练研究会年会举行 西安交大工程坊连任研究会理事长单位 下一条:工程坊党支部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