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大携手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联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017年04月20日 15:53  点击:[]

为深入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科教结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吸引与优化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西安交大与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以下简称投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4月16日,西安交大-投盟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新道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江鹰、一六一七合伙人林洪、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等投盟成员,以及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研究生院、科研院、就创中心、校团委、校友部、科技园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副院长,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教师代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承办。

郑庆华副校长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提到,在人才培养中应关注先锋领军人才和创新拔尖人才。学校和企业联手开展校企合作精英班,培养有扎实基础的创新人才。他对投盟提出合作建议:1、知无不言,把真知灼见带进学校;2、帮助策划好的活动激发和营造起良好的氛围;3、举办创新创业课程及专家主题论坛;4、师生的科技成果通过投盟平台进行转化,实现与市场的对接。他希望双方携手共同发掘培养更多有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希望西安交大发展为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示范,双方携手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大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新道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江鹰“深化双创教育改革评价指标体系及双创能力培养研究分享”、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蒋楠“相信才能看见-从大赛的变与不变谈谈大赛的组织和参赛经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张强“大赛准备要点解读(校内赛、省赛准备+师生共创)”、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从中美异同看双创使命”等五个主题报告,分享了高校如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传统教育模式如何借助新思维、新技术转型升级,高校教师该如何切入到新领域,高校要引入创新创业教育,输出有创新意识、报国情怀及懂的价值创造的人才,逐步向产业释放积淀的智慧资源和科技成果,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要点等方面的真知灼见,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外投盟专家与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就双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联席机制和投盟参与西交大双创教育课程及创业之星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学校今年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指导,部分项目甚至当场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打造独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全面提升交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有效联合校内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各职能部处,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品质和内涵。

西安交大-投盟的深度合作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通过高校双创的“拔尖工程”—“互联网+”大赛的运作,起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作用。加强科技成果、优秀人才在“投盟+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后端产融界资源,与高校一起探索提升双创工作效能,改善科技成果产业化成功率的路径,打造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生态系统,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孵化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探索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新模式,对创新实践育人方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成果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力争成为全国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模式典范。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陈立斌

                    

上一条:第八届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体验日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