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Robocon机器人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2017年06月14日 08:26  点击:[]

6月7至6月11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发起,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山东邹城举行。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队最终在全国83所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季军,并获得了本届比赛的“最佳技术奖”。

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作为国内大学生机器人领域的顶级赛事,是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科技兴趣爱好、创新实践能力和培养未来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需要参赛者综合应用机械、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半自动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3分钟内将七个着陆台上的球打掉并且落上飞盘超过三秒的为获胜方。大赛共吸引了全国83所知名高校近3000人参加比赛,其中参加北方赛区暨总决赛的有60所高校2000余人,参赛人数、赛事规模均创新高。

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积分赛中,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队披荆斩棘,获得了五胜五完胜的成绩。小组赛中,交大机器人队遭遇传统强队华中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由于比赛过程快速激烈,裁判未注意到交大机器人队在比赛最后的三秒内打掉了对方的飞盘,误判比赛结果。经历了裁判误判的波折,第二局比赛局势一度陷入不利状态,但交大机器人队全体队员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最终拿下了比赛胜利,并一举夺得大赛季军。

自去年11月报名参赛以来,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团委共同组织机器人队积极备战,在机械学院和电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校际交流、专家指导、赛前集训等方式对参赛队员进行了周密的指导、培训工作。本届大赛以“舞盘雅乐”为主题,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的结合,旨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科技兴趣爱好和创新实践能力,加快推动我国信息与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发展与普及和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央视网、中青网、凤凰网、中青报等50余家新闻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本次大赛还通过新华社、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中青在线等直播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观看数超过了150万人次。

上一条: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和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支部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张迈曾书记主题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