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建行杯”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决赛暨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举行

2017年06月27日 18:21  点击:[]

为进一步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西安交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6月17-18日,学校举办“建行杯”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决赛暨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2mhnj4b09f.jpg

有通过函评初选的107个优秀项目200余名师生,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机构部总经理王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以下简称“投盟”)副理事长李金平、倪莉芸,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丘锡彬,云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魏仲恺等9位投盟专家,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处长岳利敏、西安科技局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立峰,中科创星基金基金合伙人段喆和软银中国投资经理田景亚等12位地方专家,以及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研究生院、校团委、就创中心、科研院、校友部、科技园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本届大赛和训练营由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承办。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2a6ig6708w.jpg

郑庆华副校长在开营仪式上表示,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对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未来、面向创新的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工作,唯有紧密团结社会、企业的力量,积极汇聚各方资源方能有效开展。创新是国家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驱动力,西安交大在“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基础上新增“常创新”办学特色。他提出,希望学生通过参赛锻炼三项能力:第一,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目标,通过大赛的实践和挑战提出建设性、技术性的问题解决方案;第二,培养团队意识,实现个人与团队的融合共进;第三,树立强大的创新动力,锻炼勇于拼搏、坚忍不拔、面对挫折敢于挑战的毅力。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30tj61x092.jpg

随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机构部总经理王峰介绍了建设银行冠名支持前两届“互联网+”大赛的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在资金和金融服务方面为西安交大提供支持。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2hozzlf099.jpg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李金平向参会人员分享了投资人对大赛的看法,他指出“互联网+”大赛产生了许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投盟将鼎力支持,挖掘孵化西安交大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3948lx509n.jpg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6/21/2b08g5h09r.jpg

随后107个优秀项目分为7组进行为期两天的项目路演、一对一深度辅导、模拟网评、主题分享与答疑,并遴选出27项省赛冲金项目进行重点辅导和极速路演等训练环节,评审专家们从创意创新、商业模式、团队组成、PPT制作、答辩技巧等方面对各参赛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与指导,参训团队纷纷表示专家们精彩独到的见解以及中肯深刻的建议使他们获益匪浅。经过激烈的角逐,宋忠孝指导的钱旦同学为法人的初创项目“匠心云涂—先进涂层技术的领导者”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夺得金奖,同时评出银奖17项,铜奖30项以及优秀奖50项(详见http://jwc.xjtu.edu.cn/info/1024/4959.htm)。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大赛已经有来自全国2100余所高校的20万个创业项目参赛,直接参与学生多达100万余人,目前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第一品牌大赛。西安交大以该项大赛为抓手,着力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自3月起,学校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校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研院、校友部、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组,创新创业学院和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在全校各学院和相关部分的通力协作下,共有来自在校和已毕业5年的学生为法人或者负责人的435项创业项目进入校内选拔赛,按照参赛组别划分其中创意组399项,初创组17项,成长组2项,就业型创业组17项;按照行业划分现代农业22项,制造业126项,信息技术服务112项,商务服务42项,公共服务80项,公益创业13项,文化创意服务40项,我校参赛项目覆盖了所有4个参赛组别以及7个参赛行业类型,共有2046人次报名参赛,通过邀请第二届的国赛评委进行两轮函评后遴选出107项参加决赛路演。

本届校内赛决赛的成功举办,反映了交大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也是西安交大-投盟的深度合作,加强科技成果、优秀人才在“投盟+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后端产融界资源,与高校一起探索提升双创工作效能,改善科技成果产业化成功率的路径,打造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生态系统,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孵化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探索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新模式,对创新实践育人方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成果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力争成为全国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模式典范。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陈立斌

摄影:郭小龙

编辑:力 行

上一条:实践教学中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