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2020智能制造大赛获佳绩

2020年11月12日 11:10  点击:[]

2020年11月3-6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20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校获得大赛本科生组一等奖2项(共4项),二等奖1项,研究生组一等奖1项, 4支获奖队伍成员同时获得德国TÜV莱茵学院、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西门子自动化及软件公司颁发的人才能力认证证书。学校获得优秀单位组织奖,杨立娟、李晶、徐亮、陈富民、赵丹5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以“解构智能工厂,遇见新未来”为主题,设置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三个组别,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150所高校参加。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国家级专业学科赛事。比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提升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比赛赛题设置打破学科壁垒,内容覆盖智能工厂的车间规划、系统调试与集成、生产管理与优化、信息化支撑系统等内容,涉及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和工业工程类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包括智能工厂的数字孪生与仿真、物理产线系统集成与调试、工业大数据分析三个赛项。赛题源自实际的工业场景,依托智能工厂产线而展开,重点考察学生创新思维、综合交叉学科理论知识运用及实践能力。

西安交大始终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面对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整合各学科优势资源,依托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一流智能制造实践平台建设为基础,开展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各项举措切实可行,效果显著,真正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培育出一批优秀创新创业成果。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由实践教学中心统筹组织,机械学院具体负责实施,指导教师团队在整个备赛过程中,严控比赛时间节点,定期组织汇报及模拟考试,耐心有效进行指导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学校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果成效显著。

 

上一条: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西安交大获4项金奖 居全国并列第三 下一条: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结题验收工作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