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动态>>自主动态>>正文

温馨宿舍手工DIY活动总结

2015年04月23日 11:23  点击:[]

2014至2015年度

温馨宿舍手工DIY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委员会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宿舍文明建设委员会

二零一五年四月

目录

一、活动背景...3

二、活动信息...3

三、活动形式...3

四、活动详情...4

1.报名情况...4

2.活动场面...5

五、结果分析...6

六、活动感悟...6

一、活动背景

日前,我国大多数理工科高校的学生,都普遍存在着偏科、思想单一等精神上的“瘸腿”问题。许多人只注重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却不注重动手实践技能的提升。因此,在高校内开展手工品制作大赛意义深远,在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活跃力的同时,更能让大家去体会、感悟生活,热爱生活。

二、活动信息

活动名称:温馨宿舍手工DIY

主办单位: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委员会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承办单位:宿舍文明建设委员会

活动时间:2015年4月19日

活动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B座

活动对象:西安交通大学全体本科生

三、活动形式

活动当天,由工作人员带领参加活动的同学进入工程坊对应工种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作品,最后由工程坊的老师评选出优秀作品。此次活动制作的作品本人可以带走,用于装饰自己的宿舍或者送给朋友或亲爱的爸爸妈妈。

绣坊:在该活动中同学们可以制作两类手工艺品:不织布和丝网花。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想象在老师的指导下创造出符合自己喜好的作品,你可以选择单独制作,也可以以宿舍为小组共同制作出具有整体感的大作品,最后由老师评选出3个优秀作品。

陶艺:参加陶艺制作的同学将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鉴于鉴于同学们的水平参差不齐,我们将只进行手工塑造这一环节并在最后烧制一部分由老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

木工:参加木工制作的同学将以一到两人为一组,总人数不超过八人。制作时间约为六个小时。首先,木工老师会对木工制作进行简要的介绍并亲自制作简单美观的鲁班锁作为示范,然后同学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进行鲁班锁的制作。

四、活动详情

1.报名情况

初始报名信息:

活动类目

报名方式

绣坊

陶艺

木工

人数统计

短信报名

17

14

4

微信报名

9

10

4

现场报名

15

16

6

单项共计

41

40

14

共计

95

筛选后结果:

活动类目

报名方式

绣坊

陶艺

木工

人数统计

短信报名

13

10

3

微信报名

5

4

2

现场报名

12

11

3

单项共计

30

25

8

共计

63

2.活动场面

活动当天,虽然下起了小雨,同学们依然热情满满,参加上午场次的同学于8:50陆陆续续开始在工程坊A座楼下集合,大多数同学都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准时带到相应工种场地,9:20全部报名同学到达活动地点,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他们的手工DIY。

心灵手巧的绣坊老师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做小布偶和丝网花,有些极具创意的同学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属于自己的小钱包,小神兽等,十分可爱。

做陶艺的同学们弄得满身是泥,但是他们热情依然不减,在与灰泥的对抗中,大家用智慧和耐心制作出了一件又一件漂亮的泥塑,这些估计是他们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陶罐,虽然可能看上去不如老师的那样好看,但同学们还是在实践中收获了许多快乐和知识。

木工的同学们则是要进行一天的辛苦制作,但是他们的作品完全对得起他们一天的汗水,看他们精心制作鲁班锁的样子,他们以后一定会有一个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活动当天下午还有广播台的同学慕名来到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同学拍摄了简短的视频,之后可能会在康桥二楼的大屏幕活动播放。

制作结束后,我们在工程坊的老师的协助下评选出了六份优秀作品,还颁发了我们的神秘大奖-一大盒士力架。除陶艺作品需要在烧制完成后分发给相应同学,此次活动制作的作品大都由本人带走,用于装饰自己的宿舍或者送给朋友或亲爱的爸爸妈妈。

参加上午场次的同学都在12点左右完成了制作,他们都带着笑颜离开了工程坊工作室。下午1点参加的同学也都按时到场,并在打扫好工作室卫生后按时离开了。

总体而言,此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五、结果分析

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支持,致使报名人数远超场地容纳人数,因此部分同学没有机会参与该活动。但是这个活动激起了他们对手工的兴趣,他们表示,有机会还会来报名的。

而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动手制作和与老师交流中受益匪浅,最终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也展现出交大学子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此外,也让同学们走进工程坊,了解工程坊,喜欢上工程坊。活动结果达到预期效果。

我们也希望以后能和工程坊长期合作,让同学们可以在工程坊中一展才华,也让更多的同学喜欢上工程坊——动手实践的天堂。

六、活动感悟

西安交通大学是一个理工气息十足的高校,平时繁忙的学习让大学生活显得十分枯燥。对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来说,开展手工大赛,无疑为大家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新的色彩。离开每天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和舍友一起,从简单的手工制作中寻找乐趣,在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加深室友之间的感情,一起打造个性化宿舍,进行宿舍文明建设。

同时,手工大赛也可以增进同学们与手工实践老师的交流沟通,从老师那里学到一些实用的、对大家生活有帮助的技能和知识,在学习和制作手工艺品时,我们相信同学们能够由衷地感受到手工制作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并极大程度地激发出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共同营造一个更加温馨的“家”,这对宿舍文明建设也有极大的帮助;此外,评选活动更能促进大家主动认真地去学习、制作,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手工制作的快乐,更真切地感悟到艺术之美。

下面是两则参加活动的同学的感言:

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由于现代工业的发展,我们能够动手制作的时间越来越小,而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机会。作为一个女生,我从小就对布艺感兴趣,但是由于学习的压力和生活圈子的远离,我从来没有接触过针线,但是这次,我成功地自己动手做出了一个小熊,虽然没有商店中的精致,但是确实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参加这个活动,我很开心。

这次活动意义深远,它让我们走出教室,走进生活。作为90后,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去动手实践,而这个活动给了我们动手制作,发挥创造力的机会。制作出来的物品也可以用来当做珍贵的礼物送给朋友、亲人,这比用钱买来的礼物更加真挚。希望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上一条:南禅寺大殿转角铺作模型制作 下一条:高热流密度离子风散热器的制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