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平台>>正文

机械工程实践活动平台

2014年07月03日 16:06  点击:[]

工程坊机械工程实践中心是学生从事机械类实践活动的平台,承担本科生机械制造教学实习,以及为学生课外自由实践活动和工程坊项目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是其主要的工作职责。工程坊机械工程实践中心的各项设施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同时为在校研究生的科研加工、毕业设计提供支持。

目前,机械工程实践中心除完成本科生机械制造实习教学工作外,还可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如下资源:
1. 设计、加工和操作技能指导
目前,机械工程实践中心拥有工程师、技师、管理员20余人,他们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涉及车、铣、钳、钣金、木工等专业工种,可为在工程坊从事机械设计、零件加工活动的学生提供技术咨询和加工操作指导。
2. 各类机械加工设备、工量具和原材料提供
机械工程实践中心拥有较齐全的各类机械加工设备,普通加工设备有:普通车床、精密仪表车床、台式仪表车床、万能工具铣床、万能升降台立/卧铣床、工具磨床、平面/外圆磨床、普通滚齿机、小模数滚齿机、台式/ 立式钻床、摇臂钻床、带式锯床、剪板机、板料折弯机、冲床、各式木工加工机床。数控加工设备有:数控车床、铣床、剪床、冲床、加工中心、注塑机、数控线切割机床及电火花加工机床。另外,还有激光雕刻机、激光打标机、激光快速成型机等特种加工设备。
为方便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心还设有工具室和材料库,活动学生可在工具室借用工具、量具、刀具,可在材料库购买制作加工常用金属、非金属原材料。

材料库

工具库

3. 实践活动场所的提供

机械工程实践中心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了各种场所。在A区一层有现代加工车间,学生在其中可利用各种数控设备和特种加工设备从事操作技能学习及加工实践活动。在B区设有机加工车间、钳工车间、钣金车间、木工车间等加工场地,学生可在其中学习有关工种的操作技能及从事加工制作活动。
现代加工实习室 板金活动室
木工活动室 钳工活动室
车工活动室 铣工活动室
另外,为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内容,还在B区设有绘图室、印刷工艺室、秀坊、资料室、学生自行车自助维修站。学生可进行图纸打印、复印、广告图片喷绘、热转印作品创作、布艺服装制作、自行车修理等活动。
绣坊活动室 印刷工艺室
绘图室 图书资料室

在工程坊B区二层,还为学生提供了工程坊项目团队活动室、学生自由实践活动室等专用实践场所。

飞思卡尔车队

太阳能车队

4. 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的培训
为切实保障在工程坊进行各类实践活动学生的人身安全,工程坊专门开设了基本安全教育和专业工种安全培训班,要求所有进入工程坊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获得进入工程坊的安全资质。
机械工程实践中心目前开设有木工、钣金工、钳工、普通铣工、普通车工等工种的安全培训班。上述培训班常年开设、随时报名、滚动式开班,培训内容包括相关工种安全知识和基本加工操作技能。
5. 为学校实践类课程提供支持
为配合我校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而逐步增开实践类课程,工程坊愿与有关学院、专业合作,为各类实践类课程提供加工制作条件(设备、工具、场地)和加工操作技术指导,努力为我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进行有益的探索。
B区门厅 机加工工艺模型陈列室

上一条:人文实践活动平台 下一条:电子设计与制作活动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