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正文

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概况

2014年06月16日 10:11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成立于2016年12月,是西安交通大学直属单位。实践教学中心前身是工程坊和教务处实践科。负责统筹本科生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整合、管理和组织实施,建设学科交叉综合实践创新训练平台,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现有A、B,建筑面积约13000m2。下设三个实践平台:电子电气工程实践活动平台、机械工程实践活动平台和人文环境实践活动平台。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500台(套),包括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数控板金机床、电焊机、熔铝炉、高精度快速成型机、3D打印;机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电桥、晶体管图示仪、扫频仪、耐压测试仪、参数测量仪、单片机仿真设备、乐普科PCB快速雕刻机、Smt设备、Festo模块化生产线,化学制版生产线;缝纫设备、热转印设备、彩色宽幅打印机等。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师5人,工程技术人员12人,技术工人30人,职员6人。

学生可以通过教学实习、项目实践以及自主实践三种形式在中心进行实践活动。中心在传统的金工和电子实习的基础上引入了测控实习,在教学实习过程中还加入了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创意制作环节,使学生对众多加工设备的性能和加工工艺得到初步的了解。每年约承担3000余人的金工教学实习,1800多人的电子实习和1150余人的测控实习,以及 10个小班“现代加工”等课程教学任务。出版教材与讲义10本。

中心实行项目申请、评审立项、组建团队、自主运行管理的项目创建模式,现拥有Robocon机器人、慧鱼创新组合以及节能车等项目活动队等十六个。在项目活动队里实行自主设计、自主制作和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通过项目实践可使学生的自我管理、团队合作、创新意识、自我表达等能力得到全面的锻炼,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500余名学生以项目实践形式常年在中心进行活动。近五年来,在各类竞赛中共获11项全国一等奖,12项全国二等奖,省级奖项60余项,其中Robocon机器人曾蝉联两届国际冠军。

以“自主”、“开放”、“安全”、“共享”、“创新”为特色的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是学生进行实践创新活动的大舞台。其中“自主”是中心的突出特色。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探索社会实践中的问题,产生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即梦想,而中心愿意为学生的创新和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更多的学生梦想成真 。 噪声发电系统、钣金玫瑰、手工创意模型以及自制宿舍防盗锁等等,一个个梦想在这里转化为现实。 “在技能培训与学习、机器使用、材料工具借用和购买方面为学生提供最大的便利条件”,是中心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不断追求的目标。通过自主实践学生可获得三个层次的锻炼:第一层次获得制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第二层次模仿性制作,第三层次发明性的创作,以逐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自主创作的“噪声发电”系统获得第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学生申请8项专利项目,目前已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工程坊2014年申报的“大学生自主实践的“梦工厂”——工程坊的建设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一流教育理念、一流实践内容、一流管理体制”, 是把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打造成为国内大学中一流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生工程实践训练多功能实践基地的目标。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