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动态>>自主动态>>正文

基于体温测量的人体活动状态监测系统的开发

2013年07月26日 09:22  点击:[]

所周知,人体的体温生理参数与当前人体的活动状态密切相关,但是由于诸多原因,还没有大规模的对人体体温参数连续变化规律与人体活动状态对应关系的研究,对变化规律缺乏细节的、系统的认识。基于体温测量的人体活动状态监测系统开发的目的在于搭建完整的、便捷的电子测量系统用于大人群的人体体温数据收集系统。

通常一个完整的针对人体的数据收集系统往往会很笨重,多数会被安装在医院里。但是医院里所收集的数据的被测试对象的活动范围往往非常有限(例如只能躺在病床上,或者休止),而且通常医院里面的被测试对象通常是出于生病状态的特殊群体,不具有普遍性。所以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设计一套人体体温数据收集系统,系统具有便携数据测量端、无线传输和显示存储等功能,将为把研究带出医院,研究普遍的人类种群的规律做出贡献。这样一个系统如何去做,在哪里做?我们想到了在工程坊测控实习的中,讲过测量与控制的原理,并进行了系统设计、搭建以及编程调试等实践,联系了工程坊测控组的张老师,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愿意作为这个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的指导老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在繁忙的课程中抽时间进行资料收集与讨论,讨论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以及成本和可行性,确定传感器、控制器、显示以及无线传输系统具体型号,搭建系统平台以及编程调试,最终完成了系统,并达到了预期目标。

经过一年的项目实践,在一步步努力中收获了很多。体会了从可行性分析到验收测试的整个过程,提高了工程意识和项目管理能力,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更体会到团队协作的作用。这里感谢杨志宇组长的大量工作和指导,感谢张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所有队员的努力工作,感谢工程坊提供的条件。也希望能在后续国家级创新实践项目中做得更好!

            硬件系统图                     体温测量与传输实验

上一条:用指尖舞出梦想 下一条:打造自己的电子琴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