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动态>>自主动态>>正文

影音制作室完成高亚峰个人专辑

2015年07月06日 15:22  点击:[]

 

毕业晚会的烟火灭了,毕业的日子到了。

四年为一轮,又绕了一个圈,回首经年,是不是要为漫长的等待留下点灿烈的绽放,才算是不负此行?不知有没有人曾想过,在大学期间能够出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这件事在交大终于有人做了,他叫高亚峰,ACCA专业毕业生,原创音乐社元老,前吉他社副社长,eraser乐队吉他手兼主唱,自由的音乐人。

高亚峰与吉他

曾经一头放荡不羁的长发,如今是随性狼藉的卷发。杀马特?艺术男?文艺青年?这就是高亚峰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而他本人却是十分的亲和,朋友们总是喜欢把他称作高学姐高学姐尽管没有惊艳的唱功,无与伦比的天赋,但他仍然靠着对音乐的一腔热血,摸爬滚打,在工科氛围的交大原创音乐道路上开辟了一条先河。 专辑取名《环行》,谈及环行的意义,高亚峰说道:成长是个奇妙的过程,和树的年轮一样,一圈又一圈,不知疲倦,但每一圈过后,微妙的改变让我们不至于原地打转徒作困兽之斗,但一切的幻想也化为泡影,一切的不甘转为平凡。

环行,即改变与回归。环行的初衷很简单:之所以想出这张专辑,希望给四年的大学生活划上完美的句号,它是一种毕业的情怀,更寄托了对未来的希冀,人生环行的轨道上也能螺旋性上升。它是对挚爱的交代,亦是对大学的纪念。

高亚峰(左)与乐队演出

没有什么横空出世,尽管作为音乐爱好者,专业技巧上必须厚积薄发,此次创作一人包揽词曲编所有工程,高亚峰的才华有目共睹,最后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的每一首歌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高亚峰的精雕细琢。我不敢保证自己的专辑的水准能超越前人,走在时代的先列,但这一定是一张有态度,有情怀的专辑,有人能够听到,能够欣赏到我的音乐,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高亚峰希望自己的音乐被更多人认同,赏识,希望能对自己四年以来的热爱与坚持有个完整的答案。

悉数听毕,我缓缓放下了耳机,和高亚峰谈起每一首歌被赋予的故事。好的音乐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故事,或跌宕起伏,蜿蜒曲折,或精彩纷呈,与众不同。技巧与情感,齐头并进,无一例外。

 

 《环行》专辑内页正面

关于《北京西到西安北》的故事,原创社里已是众人皆知了,前社长张恬语和她男朋友异地恋的故事,笔者第一次听说就直击心头,来自一次原创社的日常活动——好歌推荐:

今日歌单:Hey There Delilah 来自 Plain White T's

这是一个感情色彩十分强烈的推荐,现在很流行消费故事。那么 我就来给大家讲个故事。也许故事里的青涩,幼稚,和感动,但你会觉得感同身受,似曾相识。女孩儿大一,十八岁生日那天,追她三年的高中同学奇迹般的从另一个城市来到女孩儿家楼下,送她一张自己刻录的CD,她惊慌失措的拿了东西就回了家。男孩儿就怂不拉叽的,一顿饭也没吃,回到火车站买了返程票,晚上回到宿舍女孩儿开始听那张CD,十首英文歌,边读歌词边听,发现它们竟然串成了一个故事——他们的故事,女孩儿从第三首就开始哭,听到Hey There Delilah的时候,已经哭的不成人形,吓坏了自己宿舍的人和隔壁宿舍的人,后来的事情朋友们你们一定懂的,也别问我他们是谁。"

这个故事让我们有勇气,去相信一个莫须有的力量,北京西到西安北,爱是一千二百米的孤单,闪着等待的泪光,眺望心向的远方,一个平常的晚上,北京到西安的火车上,张恬语灵光一闪,为何不写一首歌,就叫做《北京西到西安北》?张恬语和高亚峰一拍即合,有了后来的延续,从旋律到作词,两人共同完成了这首《北京西到西安北》。我想如果没有她的话,就没有这首歌了吧,写这首歌之前我一直没有信心能把它写好,直到今年的草莓音乐节再次听到万青的那首《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哭得稀里哗啦的,我想起曾经自己的乐队,曾经欢乐的时光,曾经毕业晚会表演过这首歌,才终于鼓起勇气创作《北京西到西安北》。所以这首歌,关乎爱情,也关乎友情。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重新编曲这首歌,取名《北京西到西安北Remix》,因为我希望这场旅途不要结束。答应给社长姐姐张恬语做只属于她的民谣版本,我也会做到的。专辑内页中如是说到。

《环行》专辑试听链接

《关于我们》是专辑里的第一首歌,写这首歌的时候,高亚峰说他一直在听李宗盛的《山丘》,痴狂地听着,老李的歌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越听越有味。他对于爱情的追求,对于人生的诉求,没人道的清,更多的充斥着越过山丘无人等待的无奈就像这首歌中写的那样我不知道我所爱的人为什么流泪,诸多年后也许我能回头明白,但现在只能是散了,走了一般谁的人生到最后不是孤独的,也许期待在走散之前有过绚丽的夜晚和曾经的热烈。这首歌本来没有名字,所有的歌词我也没改过,就在某一天弹着琴的某一刻出现了,变成了这首歌。后来,一个朋友说取名关于我们怎么样。我想了想,挺贴切的,挺像我们的。高亚峰谈到歌名的由来。

创作本身,即是故事。

毕业最刻骨的痛,无非关乎心头一颗红砂痣,如果问起他的烦忧,他并不想过多的言及。《伊》是一首摇滚实验风格的即兴创作,糅杂的情绪在顷刻迸发,创作一气呵成,当然,最细腻的感情只有高亚峰能够表达:亲爱的照顾好你自己,多年后我会与你和解。你是我的所有青春。我想,这应该也是即将毕业的所有人的心声。对于过去的割舍不下,对于未来的无知害怕,但,幸亏有音乐,让他可以把曾经写进歌里,像把一件破旧的古董悉心珍藏进一个精美的盒子,供奉着,但也不愿再触摸。

同样的,《圈之少女》的灵感来自一位原创音乐社的女神,外号圈圈这是一首活泼、校园的朋克风,其实歌词内容全来自于我们的一次聊天,当时对眼前的这位活泼,美丽的女神学霸的形象由清晰变得模糊,亦真亦谜,于是有感而发,即兴地作出了这首歌。创作者抱着玩音乐的态度,反而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催生出独特的化学反应。

创作本身,亦是享受。

《环行》专辑封底

当问到对未来的打算,高亚峰说并不会继续走音乐这条道路,我已经在家乡的会计师事务所找到了工作,等一毕业就会去。在我对此表示遗憾时,高亚峰告诉我:当然了,以后音乐还会是我的热爱,毕竟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我会一直把音乐视为我的生命。把一切感受感悟感触用音乐表达出来未来的路谁说的好呢?祝福高亚峰,祝福所有毕业的交大学子。

最好的音乐,反射出吟唱者难以启齿的故事,折射着聆听者无以告白的心声,不知此刻的你何感何想?准备好啤酒,在这个缤纷绚烂的夜晚, 默默地和过去告别,点燃,熄灭最后一支烟吧。

 

文字来源:微品交大

 

上一条:在交大,你至少可以拥有的,是声音 下一条:南禅寺大殿转角铺作模型制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