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动态>>自主动态>>正文

梦想成真之旅

2014年02月28日 16:01  点击:[]

    从去年暑假起至今,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我在校工程坊的实践项目算是告一段落。回忆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有一些不得不说的话,有一些不得不感激的人,我都一一铭记在心里。
    我自主实践的项目是一个新式的插座,具体结构就不在此赘述了。最开始的动机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灵感,而这个想法出现后,我就止不住的去深入构思,去设计,最后当我认为想法已经成熟后,“将他制作出来”这个想法就不由自主的蹦了出来。于是我在空闲的时间里,尝试用纸板,泡沫塑料,甚至橡皮去制作模型,然而一切都因技术材料等限制均以失败告终。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我想到去学校的工程坊寻求帮助。其实刚去的时候,我并没有报多大希望,毕竟谁会愿意为了一个普通学生的一时兴起而买单呢?而当我来到工程坊的时候却惊喜的发现原来工程坊里早已经开设了支持学生自主实践的机构,而且有了完善的运作机制。这的确是一个意外之喜,我终于觉得我的想法有实现的可能。
    于是,我找到了第一位需要感谢的老师——屈老师。在我把想法告诉了老师后,老师首先肯定了我的自主实践并表示会全力支持。同时在听完我的想法后,也从技术和实用方面给予了我诸多宝贵意见。这时我才发现我自以为成熟的设计还有如此多的不足之处。屈老师还为我介绍了详细的实践流程,我才明白原来把一个想法变成实物这中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首先,我需要提供规范的制作图纸。因为不是机械专业的学生,我只是在大一修过《工程制图》这门基础课程,虽说绘制图纸不至于毫无头绪,但水平实在有限。所幸屈老师耐心的教导,不断的根据我的表述帮我修改图纸,同时也在找出错误,改正错误,修改设计的过程中凭借丰富的经验帮助我完善我的设计,整整小学期近一个月的时间,我的设计图纸终于达到了要求。在此,真诚感谢屈老师的帮助。
     然后,就是实际的制作过程了。因为在工程坊的经历只是之前参加的各类实习,眼高手低,许多高深的技术完全不了解,只能进行一些粗浅的加工。就在制作过程遇到瓶颈的时候,我遇到第二位我要感设的老师——铣工车间的宋爱梅老师。宋老师不仅为我提供了材料和机床,更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提供了技术指导。好几次我都是在老师没课的情况下占用老师休息时间来完成制作,而宋老师也一直不厌其烦,耐心教导。没有宋老师的帮助,我的作品不可能完成。
     最后,要着重感谢吴文宝老师。我的作品的主体部分因为设备和材料因素不能用机床,而只能通过钣金进行人工制作。在这大半年的制过周期中,绝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吴老师帮助完成的。而且因为实际材料和制作工艺,无法完全按照图纸设计的尺寸制作,这中间吴老师还与我有过多次的交流与修改,经常做了一会就停下重新研究图纸,使整个制作工作更加耗时耗力。同时,由于作品整体的尺寸很小,钣金加工的难度更是成倍增加,但吴老师还是尽心尽力帮助我完成了作品的制作。这期间,我也见到许多和我一样参加自主实践的学生找吴老师寻求指导和帮助,吴老师从来都是一一给予了耐心指导,没有丝毫不耐烦,态度也十分亲和。每次去工程坊,看到吴老师忙碌着,心中的感激和敬佩就又培加了一分。
    现在,整个作品基本制作完成,但这并没有结束,后期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工程坊的帮助与支持。我也很庆幸,我的学校中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梦的舞台,是一个把梦想、灵感、智慧变成真实的地方。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牢记书本上的知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去创作,去梦想,需要让思维灵感的源泉涌流,更需要是践行的勇气与行动。而工程坊,正是这样一个平台,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一切我们需要的支持。这里有着完善全面的设备,还有一群高风亮节的领路人。这,才是当代大学生腾飞的保障。
 
(责任编辑:工程坊)

上一条:高热流密度离子风散热器的制作 下一条:敲击控制台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