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2014-2015学年影音工作室总结

2015年07月21日 13:16  点击:[]

 

【总结】

工程坊影音创作室成立于20134月,在工程坊办公室主任王锋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创作室于2013年起步,2014年开始初步参与校园影音制作工作,再到2014-2015学年的全面发展,其中离不开工程坊给予的丰富资源和正确指导,离不开前任CEO刘润乾同学的开拓、创新与领导,更离不开创作室成员以兴趣为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更好作品为目标的辛勤工作。目前工程坊影音创作室分为视频部、摄影部和音乐部三个事业部门,设有网络美工部、财务部两个辅助行政部门,编内人员20人左右。工程坊影音创作室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入交大校园的各类影音制品,理念已被同我们合作密切的校内各大传媒类社团熟悉、支持和效仿,品牌也在逐渐为我交学子所了解、认可,影响力也直逼校外。这一学年,工程坊影音创作室取得了重大的工作成果,有了重大的建设进展,展示如下。

【宗旨与愿景】

宗旨:

工程坊影音创作室秉承工程坊“梦想成真,创造未来”的宗旨,充分利用创作室丰富的影音硬件设备资源及创作室人员精湛的影音制作技术,帮助交大学子实现自己的影音创作梦。

愿景:

打造一流的影音创作团队,磨练一流的影音制作技术,创作一流的影音作品。

【组织架构与分工】

姓名

班级

联系方式

邮箱

主管部门

职务

王康达

电气硕11

音乐部

CEO

队长

景泽昊

自动化

 

 

摄影部

副队长

冯麟砚

软件21

 

 

 

 

陈佳宸

化工21

 

 

 

 

赵一

机械31

 

 

 

 

各个部门主要工作

视频部:承接工程坊内外视频拍摄制作任务,同时负责摄影相关设备借入借出、使用安排

音乐部:承接工程坊内外录音任务、后期制作,自主进行音乐单曲、专辑创作,同时负责录音室使用安排

摄影部:承接工程坊内外的棚内棚外拍摄任务,同时负责摄影棚场地使用安排

网络美工部:负责各类宣传品设计、网络平台管理以及工作总结汇总

财务部:负责勤工助学工资管理、帐务管理、采购管理和报账

 

【视频部工作总结】

微电影拍摄

1、《相聚》

相聚

毕业季微电影《相聚》,于2014年毕业生晚会上首映,取得全校性轰动,第一次将工程坊影音创作室的品牌推向全校。《相聚》讲述了4名大四学生在毕业前创作和拍摄微电影的经历。片中,4名毕业生在拍摄过程中经历过矛盾与冲突,也在这样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团结与合作,经历了友情和爱情。虽然电影顺利杀青,却最终没能完成剪辑,四人毕业,各奔天涯。两年后,其中一人把他们大四时一起拍摄微电影的故事,拍成了一部微电影,起名为《相聚》。该微电影获得了党委副书记宫辉老师的高度赞誉,并在校级宣传平台进行了宣传,在交大新闻网上进行了专题报道;该微电影也引起了大学生微电影网、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巡回展陕西巡展委员会的重视。这部微电影成功地将工程坊影音创作室推向全校师生,推向西安学生影视界,获得不俗反响。

 

 

 

 

 

 

 

 

2、《灯熄了 心亮了》

灯熄了 心亮了_201573165345

记录宿舍生活点滴的微电影《灯熄了心亮了》(原名《仲英今天不断电》),是工程坊影音创作室2014-2015学年的微电影作品,根据2012年仲英书院熄灯不断电政策实施前后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仲英书院学生小恩由于不断电而被室友影响休息,引发一系列的冲突矛盾,最后和好如初的故事。该微电影源于宿舍生活,真实可感,却具有引导宿舍和睦相处的积极意义,反映出大学宿舍相互摩擦而又相互依靠、一起成长的主题。微电影同时也反应了书院民主制、支教、赛艇等多个大学生活分支。微电影最终2015年仲英书院五四表彰大会上首映,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多媒体支持

工程坊影音创作室为多个学生组织的各类活动制作了宣传视频,同时提供了现场多媒体支持。我们不仅活跃在交大最重大的两个晚会——迎新晚会、交大之星的现场,同时也为各类文艺演出拍摄宣传视频,提供现场舞台摄影服务。

Feeling音乐社十周年社庆晚会暖场视频

Feeling音乐社十周年音乐会暖场视频_201573165940

“贼心不死”毕业生演唱会宣传视频

20132014年迎新晚会暖场视频、迎新晚会工作纪实

迎新晚会纪录片_201573170472014迎新晚会暖场_20157317237

20142015年交大之星初赛、复赛、决赛暖场视频,决赛选手宣传视频

第三十四届交大之星决赛开场视频_20157317618

 

 

学生组织宣传

我们协助各类学生社团制作宣传视频,既扩大用户的校内影响力,同时也是推出我们自身作品的好机会。

第十三届机器人队宣传视频

 

 

 

 

 

 

 

原创音乐社宣传视频

 

独立制作

工程坊影音创作室同时也会进行自主的创作,更多是针对校园热点,或者深入挖掘本地文化。

专访著名作家和谷先生

118周年校庆纪念MV《这里》

这里【影音工作室版】_20157317443

 

协助制作

工程坊影音创作室为校内传媒类社团、各书学院、各大学生组织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持和技术指导,为校内各大组织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秉承着工程坊“自由进出、服务同学、实现想法”的理念,我们协助各大组织及交大个人拍摄制作了各类影音成品,主要成果列表如下:

  在协助各组织及个人拍摄上述影音作品的时候,我们成功地在实践了工程坊服务同学、为同学的想法实现提供便利的宗旨,很好地推广了创作室的开放、友好的形象,也展现了创作室优良的设备和高超的技术,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音乐部工作总结】

工程坊录音室简介

工程坊录音室是校内唯一一个集编曲、录音、混音为一体的多功能音频工作室,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旨在服务全校师生,为学校各部门、社团组织以及个人提供免费的录音服务。工作室配有专业音频工作站、Digidesign火线声卡、Neve顶级话放,玛雅多路耳放、雅马哈数字调音台、Genelec有源监听音箱、铁三角T4040电容麦以及CME全配重MIDI键盘等,采用Studio One 2Cubase 7数字音频工作软件,工作内容包括音频录制、音频剪辑、后期音效添加、多轨混缩、编曲配乐等各类音频处理工作。

 

主要工作内容

1,新成员的吸纳与培训

2015年初,录音室新加入3名成员,协助完成日常录音工作以及录音室日常维护,目前新成员均已熟练掌握录音技术,正在学习混音技术。5月份起,录音室实行周内值班制度,在周一到周五七点半到九点半时间段内安排成员值班,一方面为了方便校内同学前来录音,协调时间安排,另一方面也为录音室成员提供了大量的实践与锻炼机会,快速提高音频制作本领。录音室现有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录音室成员名单

姓名

性别

班级

电话

邮箱

书院

王康达

电气硕11

18717399815

xjtukd@163.com

南洋

刘沐程

ACCA42

18292886129

lggg1307@163.com

仲英

郝鹏程

自动化33

18291051030

814096177@qq.com

仲英

王涵玉

少年班24

15339058002

754983395@qq.com

文治

陈鸿博

电气硕41

18202909293

452941407@qq.com

文治

刘延泽

生物41

15667082360

471544097@qq.com

仲英

 

2,完成校内诸多录音任务

2015年上半年,录音室录音预约次数大幅增长,完成了学校书院、学院、社团以及个人录音任务若干次,协助南洋书院、仲英书院、彭康书院、文治书院、崇实书院等书院进行宣传片的音频制作,协助生命学院、外语学院等学院进行宣传片的音频制作,协助校内诸多社团完成所需的音频轨道,并为想录歌的同学提供了免费的音频录制服务。在今年毕业季微电影《无非》中,两首插曲以及所有电影配音均在录音室诞生,推动了校园原创文化的发展。在20156月,录音室完成了即将毕业的ACCA11班也是原创音乐社的学生——高亚峰的个人专辑《环行》,是我校首张在校生的个人原创专辑,由于难以负担起音像出版的费用,该专辑仅发布数字版,预计在七月初发行非卖品纪念版。

得益于专业的设备以及较高的录音水平,录音室在校内影音类活动中的作用愈加显著,作为校内目前唯一开放的录音环境,2015下半年预测将会有更多的社团组织和个人在这里得到所需的优质音频素材。录音室2015上半年一部分工作内容如下:

2015上半年主要工作内容

时间

录音内容

录音人

备注

3.28

工程坊创行团队营销参赛视频配音录音

王康达

 

4.3

生命学院微电影配音录音

王康达

 

4.25

西安交大获奖舞蹈《传》纪录片配音录音

刘延泽

 

4.30

“共和国的脊梁”清华大学《马兰花开》、中科大《爱在天际》话剧巡演入场须知录音

郝鹏程

 

5.9

工程坊开放日录音若干;外语学院宣传片配音录音

郝鹏程、陈鸿博,王涵玉、刘延泽、刘沐程

 

5.13

“交大之星”大组节目对白录音

郝鹏程

 

5.15

交大校友献给交大的歌曲《我爱您交大》录音

刘沐程,郝鹏程

 

5.16

崇实书院微电影配音;仲英书院微电影配音

王涵玉,刘延泽

 

5.18

挑战网微电影配音录音

陈鸿博

 

5.19

大一学生李四维参加中国好声音干声录制

王涵玉

 

5.22

南洋书院宣传片配音

刘延泽

 

5.25

交大校友献给交大的歌曲《我爱您交大》录音

陈鸿博

 

5.26

《我爱您交大》7轨音频修音

王涵玉

 

5.27

《我爱您交大》混音

郝鹏程

 

5.28

彭康书院微电影《原来你也在这里》配音

刘延泽

 

5.29

生命学院宣传片配音

刘沐程

 

5.31

民乐团微信“有声小百科”栏目音频录制(二胡、笛子、笙)

刘延泽

 

6.6

民乐团微信“有声小百科”栏目音频录制(琵琶)

刘延泽

 

6.12

西安交通大学现视研舞台剧录音

刘沐程

 

4-6

2015年西安交大毕业季微电影《无非》音频部分,电影演员配音、两首电影插曲《说爱》《成长》的作词、作曲、编曲、录制与混音。

王康达

2015“再见少年”毕业生晚会开场

6

原创音乐社成员高亚峰个人专辑《环行》全部制作、包装、刻录成碟,为交大首张学生个人原创专辑。

高亚峰,王康达,刘延泽

 

 

【摄影部工作总结】

 

 

 

【工作不足及改进】

虽然成果显著,工程坊影音创作室在一年的工作中也暴露了许多制度上的缺陷和工作上的问题。这些问题汇总在2014-2015学年总结大会上,并逐一得到解决:

1、社团化制度不完善,没有合理的组织架构,也没有明确的分工和适合创作室的管理制度。在总结会前,创作室已经通过了《工程坊影音创作室章程》和《工程坊影音创作室实用制度》,搭建起了基础的制度框架;同时总结会也宣布了创作室的组织架构和部门分工,更有利于责任到人。

2、资产管理靠自觉,有小件资产丢失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创作室的资产管理漏洞较大,出现过几起小件资产丢失、资产无名损坏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完善了创作室的资产清单,同时正在跟进的是各类资产的使用说明和使用规范,《实用制度》中也有明确的资产管理条例。同时,摄影棚和录音棚的使用规范也在完善中。以上措施可以减少资产的损失,弥补资产管理的缺陷。

3、工作反馈和总结欠缺,工作成果看不到。创作室的成果丰硕,但却往往不能及时反映到工程坊各级领导处,行政方面没有做到位。为此,创作室也建立了《工作总结制度》,制定了每月汇报、每学期大汇报、每学年总结会的汇报反馈机制,更有利于工程坊行政工作的开展。

4、财务分权不足,没有制度规范以防万一。在通过了《财务制度》后,勤工助学问题、采购问题、帐目记录问题、报账问题等均能落实到人,也有较合理的分工,这更有利于创作室的财务健康发展。

5、宣传力度不足,影响力未达到水准。本学年创作室参与了大量的学生影音工作,但是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多限于圈内范围,广大同学“只见作品,难知组织”的情况比较普遍,创作室的名气和品牌尚未能覆盖全校。本学期新设立的网络美工部,将传统平面海报形式和新媒体网络形式相结合,积极发展微信平台,以线上预约影音制作、线上成果展示的方式吸引同学关注,让同学们更便利地接触工程坊影音创作室,让创作室进入我交学子互联网生活的视野中。

上一条:工程坊学习传达学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影音制作室完成高亚峰个人专辑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