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于平凡中守初心

2017年04月07日 15:38  点击:[]

说起实践教学中心,交大人都不陌生,这是一个为学生打造的工程与科学实践的“梦工厂”。在这里,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奇思妙想,追逐梦想。而在逐梦的旅程中,离不开老师的保驾护航。中心有教职员工50余位,负责电子、机械、工程技术等不同领域,他们常年扎根教学实践一线,甘于寂寞,任劳任怨,只因这个光荣的称呼——老师。

“只为一句老师好”

“本科生是工程师的毛坯,思想的火花往往是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的。”这是中心宋超英副主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心每一位教师都深刻知道实践的重要性,从来不敢忽视实践的任何一个环节。

机械组组长邓天鑫老师是一位在交大待了32年的老员工,2008年来到中心,就一直工作在教学指导第一线。邓老师负责的车工与其它工种不同,车床工作时转速较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精神高度集中。邓老师经常弯着腰一站就三、四个小时,常年的辛苦工作让他患上严重的腰肌劳损。但在记者采访中,他谈到的始终是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要时刻把‘安全’二字放在心上。”每次学生动手操作,邓老师的弦儿都绷得紧紧的。有一次一位同学不小心把游标卡尺掉到了机床的油盘里,“啪”的一声响,当时邓老师吓了一跳,慌忙跑过去查看哪儿出了问题。

负责工具室管理与设备维修的许鹏国老师是个学生公认的“热心肠”。机械56班陈家豪同学说第一次找许老师提出想找做无碳小车的材料时,他不仅介绍了铝棒、有机玻璃板、尼龙棒等可能用到的所有材料,还把轴承跟轮子怎么连接,轴承跟车体怎么固定等相关程序也详细介绍了一遍。“许老师并不负责某一道工序的加工,但他的热心帮助,却给当时对加工完全没有概念的我很多启发和指导。”陈家豪说。

深入探究这些倾心付出背后的原因,邓天鑫老师的一句话似乎道出了答案:“在校园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不知名的学生向我打招呼,每一次听到那句‘老师好’,我都觉得很幸福。”

“要当学生的好朋友”

“只有跟学生平等相待,他们才会说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和需求,我们也能了解到他们是不是真的有所学、有所获。”这是邓老师的工作准则,也是中心老师们的共识。

负责铣床加工的宋爱梅老师是中心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女老师。记者第一次见到宋老师时,她正在帮一位学生加工参赛用的零件。身着工服的她看起来朴素异常,不时微笑着停下来和学生商量细节。能动学院的祝乘风是宋老师这里的“常客”,在他的印象里,宋老师对学生的每一件工作都很上心。“宋老师从来不会因为工序简单就敷衍了事,为了减少偏差,让我们精准实验,我们的每一个零部件宋老师都用百分表精心测量。”祝乘风说道。别看宋老师教学过程中很严厉,但私下里却和同学们处的很好,常和大家聊天,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

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一次,一位学生在没有完整图纸和设计方案的情况下,来到中心直接问许鹏国老师要一平米的材料。许鹏国看出这位同学有点负面情绪,考虑到直接给材料不仅会造成浪费,而且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直接加工肯定会出问题,容易让学生产生挫败感。许老师耐心地与学生沟通,详细讲解具体加工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在许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做好了设计,计算出了最终只需0.4平米的材料。

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应该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热情的工作态度,与学生们平等交流,相互激励。”负责车床加工的周耀成老师说。

“有问题随时来,我们一直都在”

“有问题随时来,我们一直都在。” 每当学生完成实践制作离开中心时,老师们都习惯性地加上这样一句话。

“话不多,很实在,随叫随到,任劳任怨”,这是同事们对许鹏国老师的一致评价。许老师是中心里的“大忙人”,A区、B区的大小型机床及相关设备共200多台都是他负责管理维护。需要备料加工零件,他就以最快的速度到材料库房备好材料;谁需要操作工具,他就去工具室取;机器出现故障了,他以最快的速度检查维修、排除故障,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我见不得手头有活,更不能让活等人。”许老师说。

在中心,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一向要求学生“设计拿得出手的产品,而非能用就行”的宋恒庆老师;平时安安静静不怎么说话,但在学生需要帮助时几乎有求必应的徐峰老师;为人非常幽默,隔三差五会夸学生几句的吴毅老师……

“三九严寒,中心的老师在阴冷的工程车间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帮我们校准电极杆,校准之后还没来得及问各位老师的称呼,他们就又忙别的去了。”理学院材料物理系的王珊说:“老师们可能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却带给我们无尽的信念和坚强的力量。”

作者:记者团黄晶晶 于翠洁 通讯社 刘美琪

上一条:“工科生是用知识改造自然、改造世界的人!”——慧鱼在仙交TED 下一条: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陶土的梦幻世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