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大在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2017年05月10日 17:03  点击:[]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5/10/29703x83k9.jpg

5月6-8日,第四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西安交大共有9件作品入选,最终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并捧得大赛最高奖项——“鼎阳杯”,创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天津大学和东南大学承办。竞赛主要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参赛者于2017年4月5日-15日期间在竞赛组委会官网提交参赛作品,竞赛评审专家于4月17日-4月23日期间以网络评审的方式对初赛作品进行筛选,共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1个省份的87所高校的251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竞赛专家组评审,共200件优秀作品参加复赛。

复赛阶段通过参赛老师现场教学案例展示、专家评委和参赛老师及观摩老师现场评分,经过竞赛专家组最终投票,西安交大沈瑶、应柏青、赵彦珍老师设计的实验教学案例“电阻网络的故障诊断”凭借严谨的实验设计、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和精彩的现场汇报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捧得本次竞赛的最高奖“鼎阳杯”。来自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电信学院、电气学院的其他八个实验教学案例分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5/10/2zjbz9u3ki.jpg

全国电工电子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是全国唯一的高校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赛事,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旨在通过实验任务要求、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发现、掌握实验知识方法与技能,综合运用知识、接触工程实际、开展探索研究,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实验教学先进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推广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提升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现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已成为一年一度实验教学界盛事。

该项赛事受到学校实践教学中心、电气学院、电信学院等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和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体组织。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通过完善专职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明确教师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着力于构建一支既懂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理论,又有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鼓励教师从事实验实践和创新创业教学。

附获奖名单: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05/10/2yk6jpv45i.jpg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 陈立斌 电气学院 电信学院

编辑:力 行

上一条:学校调研本科教学实验室审核评估准备情况 下一条:教学实践中心召开本科教学评估动员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