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规章制度>>正文

工程坊学生自主实践管理办法

2014年10月22日 10:50  点击:[]

西交坊〔2010〕3号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学生自主实践,是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凭兴趣自主到工程坊从事的各项实践活动。

第二条 为了规范学生自由实践的管理,确保学生自主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方便学生自主实践活动的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三条 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在工程坊从事自主实践活动的所有学生。

第二章 安全培训与操作资质

第四条 所有进入工程坊从事自主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参加工程坊举办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分“基本安全培训”和“专业工种安全培训”两个级别。

第五条 “基本安全培训”是到工程坊进行自主实践活动的所有学生首先必须参加的培训。“基本安全培训”介绍工程坊的安全管理体系、机械加工和电气操作的基本安全知识,让学生具备机械加工、安全用电及常见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理的知识和技能。

第六条 “基本安全培训”合格的学生,由工程坊颁发“工程坊自由实践卡(普通卡)学生可持卡从事相应范围的实践

活动,并具有参加“专业工种安全培训”的资质。

第七条 “专业工种安全培训”为学生提供分工种的安全操作和技能培训。“专业工种安全培训” 分为机械加工类(称为A类)、电子电气类(称为B类)和特殊加工类(称为C类)三大类。机械加工类分A1冷加工(含车工、钳工、铣工等工种)、A2热加工(含铸工、锻工、焊接等工种)和A3现代加工(含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工种);电子电气类包括电子装调、PCB板制作等工种;特殊加工类包括木、缝纫、海报印制等。

第八条 学生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参加“专业工种安全培训”中任一工种的培训,培训合格的学生,工程坊在其“自主实践卡”上做出标识,并获得相应工种实践活动的安全操作资质。

第九条 工程坊为积极参加自由实践活动的学生设置了“自主实践卡(银卡)”。对于完成A1、A2、A3类、B类或C类中所有工种培训,且每个工种实际操作时间累计不少于30小时的学生可申请将“自主实践卡(普通卡)”升级为工程坊“自主实践卡(银卡)”,经工程坊审核后,予以换发。

第十条 “学生技师”是指工程坊为学生勤工助学提供的技术类岗位。持有银卡的学生可申请工程坊“学生技师”的岗位。被聘为“学生技师”的学生,可承担学生自主实践活动的值班和指导任务。

第十一条 工程坊为经过自主实践活动锻炼,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学生设置了“自主实践卡(金卡)”。持有银卡并具有2种以上专长工种的学生,可向工程坊申请换发“自主实践卡(金卡)”,工程坊对申请换发金卡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工程坊为其颁发“自主实践卡(金卡)”。

第十二条 持有金卡的学生技师,不仅可但任值班和指导任务,还可担当特长工种的安全培训任务。

第三章 工具和材料的使用

第十三条 工程坊为从事实践活动的学生免费提供仪器设备、工量具及活动场所,并有偿(成本价)提供常用元器件和工程材料。

第十四条 对于工程坊搜集的免费元器件及工程材料边角余料,放置于相关活动场所(设标识牌),供学生自行免费选用。

第十五条 学生可凭自主实践卡(或工位卡)到工程坊设立的工具室、仪器室借用工具、量具和仪器。工具、量具和仪器仅限在工程坊内使用,学生离开活动场所前应予以归还。

第十六条 如借用工具、仪器损坏,属非人为恶意并未造成严重损失的,由当事学生填写《工程坊学生操作事故分析表》,说明损坏原因,用以总结经验教训并警示其他学生;属人为恶意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按照《西安交通大学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暂行办法》处理。

第十七条 对于低值易耗元器件及工程材料,学生可根据工程坊列出的价目表,采用刷卡或现金方式,自行购取。

第十八条 对于价值较高的元器件及工程材料,学生可在工程坊设立的材料库查询材料目录,根据价目表刷卡或交费后,向库房管理人员购买。需要裁剪、切割的材料,应由库房管理人员负责裁切或由学生在库房管理人员指导下进行裁切。

第四章 自主实践活动流程

第十九条 学生根据工程坊的培训安排,报名参加工程坊的“基本安全培训”和“专业工种安全培训”。安全培训合格的学生方可进入工程坊进行相应的实践活动。

第二十条 进入工程坊从事自主实践的学生,在各活动场所,向值班人员出示自主实践卡,登记相关信息,然后从事各项活动。

第二十一条 对于使用机床设备和大型仪器的学生,用自由实践卡换取工位卡,在该工位进行实践活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其他工位的设备和仪器。

第二十二条 学生在活动时,必须遵守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及工程坊实践管理的规章制度,按要求着装,规范操作,听从值班人员的指导。

第二十三条 学生在活动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可向各活动场所值班人员咨询或寻求帮助。

第二十四条 学生需在每次活动结束后,进行场地清洁和设备保养,归还借用工具,用工位卡换回自由实践卡,登记后方可离开。

第五章 其他

第二十五条 学生在工程坊从事自主实践完成的作品,工程坊有照相、印刷、公告等用于展示和宣传的权利。

第二十六条 工程坊可为参加自主实践活动的学生,出具相关实践经历证明。

第二十七条 学生在工程坊进行“安全培训”的材料费、资料费由学校按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予以拨付。

第二十八条 承担学生自主实践指导人员的工作纳入学校教学工作量考核之中。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

1、安全培训类别与对应的实践活动树形图

2、安全培训类别、内容及其活动范围

3、工程坊学生操作事故分析表

工程坊

二O一O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1

安全培训类别与对应的实践活动树形图

 

 

 

 

 

 

 

 

 

附件2 安全培训类别、内容及其活动范围

培训类别

培训内容

活动范围

备注

基本安全培训

工程坊管理安全制度;机械加工、电气操作基本安全知识;安全用电、防火、事故处理知识与技能。

棋艺、设计、打印、复印;

技术资料借阅;

1.从事自主实践活动学生进入工程坊的必经之路;

2.培训合格学生发“工程坊自主实践卡(普通卡)”。

专业工种安全培训

钳工

钳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钳工操作与加工、自行车修理;

1.学生可根据需要参加培训;

2.每种工种培训合格后,在“实践卡”上做出标识;

3.全部完成机类、电类或特类培训,各工种累计活动达到30小时后,具有两种以上专长工种的学生可申请换发该类银卡;持银卡的学生可申请学生技师。

2.获得银卡的学生在两种以上工种有专长,可申请换发金卡。

车工

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车床操作与加工

铣、刨

、磨工

铣、刨、磨工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铣、刨、磨床

操作与加工

钣金工

钣金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剪板机、弯板机等操作与钣金加工。

焊工

焊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电焊、亚弧焊等焊接设备。

测控

基础

计算机测控及相关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计算机测控系统

电子装调

电子装调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常用工具仪表安全使用、手工焊接及表面贴装。

电子工具仪表使用

印制板

制作

印制板加工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化学制板、雕刻制板。

元件

制作

变压器、电感等元件制作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变压器、电感器等制作。

木工

木工手动工具及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木工手动工具、机械设备操作与加工。

缝纫

缝纫、锁边、绣花技术的安全操作要领及设备保养要求。

绣坊设备

 

附件3

工程坊学生操作事故分析表

编号:GCF/A/2010-

当事人姓名

学院/班级

事故场所

事故时间

事故等级

事故类别

□人身伤害 □仪器、设备损坏 □工具、量具损坏 □其它

事故过程

(当事人填写)

签名: 日期:

原因分析

(当事人与指导人员共同分析,当事人填写)

签名: 日期:

改进建议

(工程坊部门负责人填写)

签名: 日期:

上一条:工程坊材料和工具领用办法 下一条:工程坊技师推荐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