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动态>>自主动态>>正文

送你一朵玫瑰花

2013年07月04日 09:12  点击:[]

快要到她的生日了,送个什么礼物呢?太贵的买不起,太便宜了又没诚意,想了几天,作为一个机械男,为什么不亲手为她做个礼物呢?况且我们有工程坊这么好的制作条件,以前在网上看过做玫瑰花的视频,于是决定我也做一个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

             

之后我上网找了很多花的图片,找出心仪的图片后先把它画出加工图,(包括花瓣、花萼、花径和叶片各有多少个,怎样分布都想清楚)。因为要用到焊接;之后就去了焊接车间学习焊接技术,听了几堂课考核合格于是我抽时间到钣金车间进行了加技术。像很多事情一样,真正做起来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开始我用的是0.3mm的不锈钢,钣金车间的吴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可是由于材料的原因,总是做不出花瓣的感觉,这时恰好又碰到了机械加工部的宋超英老师,他建议我用铝材来做,因为铝的延展性比较好,想想也是这个道理于是我直奔西食堂买了两罐雪碧,喝完后用剪刀把铝皮剪下来,可是由于铝皮太薄也没做成功,最后想着也许只能放弃了。但钣金吴老师鼓励我提出让我用0.5mm的镀锌铁板来制作,同时耐心、又详细地给我分析了0.5mm镀锌铁板材料的特点,认为是可以做出来的,的确没有别的办法了,厚点就厚点吧,姑且试一试。没想到这次制作的过程很顺利,唯一就是在焊接花瓣的时候出了点问题,毕竟是铁板折起来比较困难;焊接花瓣时会有很多缝隙;只能焊一片再加工下一片还要根据已经成形的花瓣来作调整。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终于把这朵象征永恒的玫瑰花做出来了。当女友收到礼物时,特别高兴。

说说做东西的感想吧。首先,只要有想法都可以去做、要敢于做,工程坊的老师们都很热情,我特别要感谢钣金吴老师和副主任宋老师,当我自己想不出来更好的方法时,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与指导。其次,要多动手、多思考,还要有做出来的决心,我也曾想过放弃,毕竟太耽误时间和精力了,但是,一想到能给女友一个惊喜,我就静下心来。当然,出于锻炼的目的也是很好的。做完之后,看着成形的玫瑰花,很有成就感,以后我肯定常去工程坊,也算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些同学会觉得大题小做了,不就是一朵花吗!那句话说的好,绝知此事要躬行,别看一朵玫瑰花,做起来可不容易,不信试试。

上一条:建筑模型的设计与制作 下一条:三旋转翼航拍直升机制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