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实践动态 | 成果展示 | 组织机构 | 实践活动平台 | 实习与预约 | 服务指南 | 网络教学 | 中心概况 | 开放实验课 | 党员之家 | English 
 
自主动态 [更多]
 
 
实践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结题验收工作顺利举行

2020年07月17日 08:40  点击:[]

7月15日,学校组织专家对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在结题验收启动会上,实践教学中心陈立斌副主任从项目背景、项目基本情况、工作过程、工作成效等方面对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对本次结题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陈立斌副主任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获得了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有力支持,希望通过持续开展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我校实践教学整体水平。

随后,相应专家与项目负责人移步各自会场开展结题验收答辩工作。参加本次结题验收的项目共计45项,分四组进行,采用负责人汇报、专家质疑评议的方式。在验收答辩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项目的具体内容及主要特色、完成情况及成果、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等内容进行陈述,专家针对每个教改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各项目能够继续开展研究,切实落实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结题验收项目共产出教材9部,其中已出版1部,其余均已完成初稿或已签订出版协议,在陆续出版中;发表论文47篇,其中在投14篇;研发实验台、设备等教具13台套;产出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全国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国际/全国金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录制教学视频13个,制作教学软件、系统、网站8个;应用学生近2万余人次,等。

经项目负责人陈述、专家组评议,“一体化高斯光模式转换器实验教学系统的研发”等1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激光光速综合性实验的自主开发和教学探索”等31个项目被评为合格,不合格1项。

2018年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是实践教学中心组织的第二批本科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方向主要包含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及应用、实验实践类与创新创业类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及其他实验实践教学内涵化建设。立项评审于2018年12月开展,经项目负责人申请、学院初审,共申报136项,最终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计立项46项,覆盖18个学院(单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践教学中心紧扣时间节点,密切关注项目进展,2019年2月明晰任务,组织各立项项目提交任务书,2019年7月组织专家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反馈检查意见,推动项目执行进度。

实践教学中心进一步总结经验,于7月初启动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实验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着力提升教改项目的广度与深度,反映了学校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实验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为驱动,进一步深化我校实验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持续发力。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2020智能制造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获批5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创历史新高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3872